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湄公河的嘆息 清邁之旅(終)

泰北邊境之所以成為觀光區,是因為著名的金三角地帶。跟所有的觀光區一樣,這裡沿街都是商店和販賣小吃的攤販。我好奇的看著這些賣著各種飲料小吃的攤子,真有種置身在台灣的錯覺,因為這裡賣的東西跟台灣的小吃攤好像,有好幾攤都賣著糖炒栗子,這顯然不是泰國食物,而是來自中國的點心。這裡住了很多當年從中國邊境撤退來的華人後代。

在邊境下車後,導遊帶我們去看一條河流,這條河是泰國和緬甸的邊界,雖是條平凡不起眼的小河,卻嚴格劃分了兩地,對私下跨越邊界的偷渡者,駐守士兵可以毫不留情的開搶射擊。我朝對岸的緬甸望去,看到很多簡陋的木造房子,讓我想起最近一部以緬甸與中國邊境為背景的電影「冰毒」。講的是一對亟欲擺脫貧困的夫妻,鋌而走險運送冰毒的故事。這部電影在國際間得到極高的評價。冰毒不同於海洛因這類從植物提煉出來的毒品,它是人工合成毒品,對人體有強大的殺傷力,會購買冰毒的多是年輕人,可能因為價格較便宜。曾有一部紀錄片拍攝了吸食冰毒死亡的的年輕女孩景象。這些女孩是俄國街頭賣淫的妓女,死亡的時候,肌膚潰爛露出白骨,對照她們如洋娃娃般的年輕臉龐,殘酷的對比讓人不忍卒睹。

金三角一直以來就跟毒品有著不可解的因緣,這塊位於泰國、緬甸、寮國三國交接處,本來只是河流沖積而成的小三角洲,卻因為非常適合種植罌粟,加上地形封閉,鄰近國家難以深入,造就了它毒品王國的地位。早年西方強權國家利用居住此地的少數民族種植罌粟製成鴉片賺取暴利,之後謀求民族獨立的野心家,利用輸出海洛因賺取國家軍事基金。層層的慾望和無奈的怨念交織成此處無可破解的因緣牢籠。

我們並沒有真的踏上金三角的土地上,只是乘船遊湄公河經過。導遊講到曾盤踞金三角,成立掸邦共和國並自立為總統的毒梟昆沙。這個人很特別,也很聰明,他曾告訴去金三角採訪的各國記者,他販毒是為了民族解放,掸邦的獨立,讓他的形象一下子從毒梟變成了革命英雄。昆沙治軍恩威並重,雖然販毒,卻不准其部下吸毒,如果發現部下吸毒會當場處決。而且,導遊說,處決吸毒者不會用槍,因為太浪費子彈,會用棍棒將吸毒者活活打死,或者綁上石頭丟入河中,以示警戒。這些被綁上石頭的人,隔了一段時間,隨著流水屍體會在下游一個一個浮起。

導遊講到這兒,我實在覺得已經難以忍受了,那種不舒服感,我想到一路以來的暈車噁心,還有為什麼早上車子會轉來轉去始終跑錯地方接不到我們。從船上可以清楚看到緬甸和寮國岸邊的大型賭場,這些賭場來自西方和中國的投資,導遊說寮國賭場屋頂上閃閃發亮的大型金色皇冠很像美國先生頭上的帽子。荒蕪的土地上只有諾大的賭場誇張的豎立著。曾經走過無數歷史的湄公河啊!我聽到它深深的嘆息著!

回來台灣後,我查了很多關於金三角的資料,那些邊境的故事,受赤化的中南半島國家,看著看著,幾度都讓我熱淚盈眶……..




金三角全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