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清水寺的千手觀音



今年阿含宗台北本山道場完工將會恭迎千手觀音,這總會讓我想到清水寺的千手觀音。現在想想,也許就是在清水寺跟千手觀音祈願我才來到阿含宗,那是20103月我和母親去京都遊玩的事了,而我皈依阿含宗就是那年的4月。

師父說阿含宗的千手觀音會是一尊觀音立像,因為站立的千手觀音意味時刻發揮祂的救濟力,坐著則表示冥想狀態。

清水寺千手觀音御前立像
清水寺本堂的千手觀音也是一尊觀音立像,這尊被人稱為靈驗無比的千手觀音,每33年才會公開讓人瞻仰,平日會被收藏在「御廚子」(不公開的秘密佛龕),在它前方會供奉其代替像、複製品,稱為「御前立」;被收藏起來的本尊,則稱為「秘佛」。在特定的日子或者年份,寺院會把秘密的主尊真身公開讓人瞻仰,這日子稱為「御開帳」。

        清水寺本堂的這尊觀音立像樣式非常稀有,被尊稱為「清水型觀音」。常見的千手觀音有40條胳臂,這尊觀音卻有42條胳膊,最上面的左右兩臂向上高舉,合捧著一尊小佛像,表現了獨特的觀音神力。
  
         關於這尊小佛像,我查了很多資料,始終沒有查到相關的說明,所以我也不知道這尊佛像的意義,也許這尊小佛像蘊含了清水寺千手觀音秘佛真正的意義,知道的人可以留言告訴我嗎?@@"

          
不過在觀音菩薩的造像中,頭頂上常有一尊化身佛,有時是立佛,有時是坐佛。在《大日經》中有關於觀音頂佛的描述:「北方大精進,觀音自在者……微笑坐白蓮,髻現無量佛。」。《龍樹十二禮》也有談及:「觀音頂戴冠中住,種種妙相寶莊嚴,能伏外道魔憍慢,故我頂禮彌陀尊。」 


        所以,觀音頂上的化身佛應該就是西方極樂淨土的教主阿彌陀佛。在密教中臺八葉院西北方的觀自在菩薩,也是頂戴大寶冠,中現無量壽佛,也就是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是什麼樣的關係呢? 
中台八葉院的觀世音菩薩


    在《大樂金剛不空真實三昧耶經般若波羅密多理趣釋經》這麼說:「得自性清靜法性如來是觀自在異名,則此名無量壽。若淨妙佛果現成佛身。往雜染五濁世界,則為觀自在菩薩。」

    這也就是說,阿彌陀佛就是觀世音的本體,觀世音是阿彌陀佛的示現化身。不過真要細究起來,諸佛菩薩的本體是歸一的。就像阿含宗的千手觀音本體是如意寶珠佛舍利尊的意思一樣!

        當年我在清水寺的千手觀音前祈願,後來皈依阿含宗修行,修行的過程一度覺得自己怎麼會祈這樣的願,真是太天真了。現在想來,佛陀一直都在身邊,也許有天我真能實現我的願望。

        這是我和母親2010年遊清水寺拍的照片。後方就是清水寺本堂前著名的「清水舞台」。「清水舞臺」下方由139根高大的圓木支撐,是傍山懸空搭建的平台,結構精巧,未用一根釘子,構造類似能劇演出時,舞蹈地板發出聲響的架高舞台。江戶時代,這裏經常演出雅樂,「舞臺」之名由此而來。中國表演千手觀音著名的聽障藝術團體,就曾受邀在這裡面對千手觀音尊像表演舞蹈。


中國聽障藝術團體曾去清水舞台表演千手觀音舞蹈

   
在奧運表演的精彩千手觀音舞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