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6日 星期四

追尋 走在修行的路上(一)



        我念高中的時候,因為家裡距離學校很遠,所以選擇住校。那時候我對住校這件事非常排斥,剛上高中的第一年,我仍然堅持坐巴士通勤。

我 家附近並沒有直接到學校的巴士,需要換車轉乘,因為住的地方有些偏僻,巴士很少,時間也不固定,往往等超過半個鐘頭也沒車子來,所以有時候我寧可走路到換 車的地點。就是那個時候吧,我練就了走路速度很快的本事,因為不僅這段路,下了巴士到學校也要走上一段路,所以我一定要走得很快,才不會錯過轉乘的巴士, 不會上學遲到錯過早上的考試。那時候我總是低著頭拼命趕路。記得有次,有個別校男生偷偷跟蹤我,想和我交朋友,我根本沒理他,只是專心走路。這個男生愈走 愈快想趕上我,後來他終於忍不住大聲說:「小姐,妳在學校是參加跑百米的嗎?」。就是這樣,每天上下學的加快腳步的拼命趕走,加上搭巴士的地點不是起站, 常常在車上站一個多鐘頭沒座位可坐。一年下來我疲憊不堪,只好老實的住校去。
    
        我就讀的高中是升學掛帥的私立學校,一切以升學為主,其他通通不重要。對於成績實在不怎麼樣的我來說,學校並不是個讓人愉快的地方,想到放學之後還要待在 學校就讓人厭煩,這也是當初我始終不願意住校的原因。無奈通勤實在耗掉我太多的時間和體力,住校最後是迫不得已的選擇。

        學 校宿舍管理非常嚴格,進出宿舍都有固定時間,早上大家會在統一時間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然後離開宿舍到教室上課。下課也是固定時間回到宿舍,一旦進 了宿舍門就不能再出來,連洗澡的時間也有規定,也不能隨意使用電話,一切都必須經由舍監。總之當時教室中的一切、宿舍的一切,都充滿著令人窒息的鬱悶和看 似平靜下的焦躁不安。


         在 那樣苦悶的生活裡,我發現了一個可以偷偷喘息的秘密基地。在某些夜裡,我會和幾個室友約好,等到深夜確定舍監已經熟睡的時候,大夥兒會來到到宿舍後方曬衣 服的露臺。這個露臺四周都被網子圍住了,但有座固定在牆上的梯子可以攀爬到屋頂,只要爬上梯子翻過圍牆就可以跑到屋頂上。記得某次一個飄雨的夜晚,我的手 才一伸到圍牆上,就摸到一個軟軟濕濕的東西,抓起一看,原來是隻水蛭,嚇的我半死。其實每次在漆黑的夜晚攀爬,都讓我心驚膽跳,但只要翻過圍牆,就會進入 一個全然不同的世界,寂靜空曠的屋頂上,清爽的涼風徐徐吹來,我們會在屋頂上輕聲的歡呼、跳躍。黑暗之中,我壓抑的心情終於得到片刻的釋放。在那充滿無奈 又苦悶的升學日子裡,這是唯一片刻的自由由時光,讓我感覺不再受到束縛。

        我 自認為從小到大還算是個乖小孩,雖然書念的實在不怎麼樣,但也算聽話。高中聯考失敗後,我選擇私立學校就讀,父母對此非常憂心,深怕我考不上好大學。總之 一直以來我被灌輸的觀念就是上不了大學人生就毀了。那時候,既使我對外界的一切如此厭惡,但總能忍耐著,因為簡單的腦袋總認為,只要拼上大學,只要上了大 學,一切就會海闊天空,我就可以擁有自由自在屬於自己的生活了!

        現在想想,那時候的想法真的很單純,事實上出了校園生活就沒有比較容易,理想中的生活狀態也從來沒實現過。長久以來,從小到大我都認為所有的阻礙和不快 樂,都是因為父母過度期待、學校的壓迫、環境的無情、社會現實的價值觀,一直到現在我才明白,這些從來都不是真正的原因………

這是我在高中聯考失利後,很愛聽的一首歌。現在聽還是很好聽!^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