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無法改變的命運 清邁之旅(二)



到清邁的第三天,我們參加當地旅行社的泰北邊境一日遊。邊境地區因為金三角成為觀光旅遊點。其實我對邊境興趣不大,但我姐看了旅遊資訊,覺得其他騎大象或參觀長頸族村之類的旅遊她也沒興趣,所以我們就選了泰北清萊一日遊。

從清邁開車到邊境的清萊市要將近四個鐘頭,路程都是山區,我在狹小的車內一直感到頭暈噁心。其實那天從一開始就不順利,我們一大早在指定地點苦等了好久才等到旅行社的車子。不知道為什麼,車子開來開去老是弄錯地點,接到我們的時候已經遲了一個多鐘頭。

為了遲到的事,導遊一直不停的道歉。這位導遊感覺年紀很輕,會說國語,
,是華裔第三代,祖父是從雲南撤到泰北邊境的軍人。這邊似乎有不少這樣的華人後代從事導遊工作,面對因瘋狂賣座電影「泰冏」而湧入的大量陸客,不知他們心理會不會有種複雜的滋味?不過就是工作吧!導遊一直很親切,講了很多關於泰國的民情風俗。我們問他,覺得自己是中國人還是泰國人?他豪不猶豫的回答:「泰國人。」。

車子一直在蜿蜒的山路行駛,我的前排坐了兩個大陸客,他們不停提出問題,發表自己的觀點,和導遊之間互動熱絡,過於熱情的態度總讓人覺得有些造作。後方坐了一群台灣來的大學生,彼此開心的交談著,我因為噁心想吐,完全沒聽清楚他們的談話內容,導遊似乎講了些奇異的事,我姐聽的很入迷。中午吃中飯休息的時候,我姐跟我說到導遊講到的事。

導遊是在泰北山區長大的孩子,他提到泰國的刺青,最有名的莫過於安潔莉娜瓊莉身上刺的五條經文,可讓願望成就。但刺上這個刺青就必須嚴守規定的戒律,如果破戒法力就會失效,願望將無法達成。如果是男生,刺的圖案不同,而且不是為了祈求願望成就,而是會刀槍不入,但需要嚴守的戒律多達120多條,如果破戒可不只是法力失效,是會出現奇怪的行徑,像是自己將打破的玻璃吞入肚子裡,因為會有這種恐怖後果,幾乎沒人敢輕易嘗試。導遊說他曾陪朋友到山區讓人刺青,所以親眼目睹過刀槍不入的景象。我姐一直問他所說的都是真的嗎?這個山區長大的男孩用非常嚴肅的語氣和神情說道:「我所說的一切都是千真萬確的。」不過隨即他的表情就緩和下來,笑笑說:「我知道大家都不信啦!現在是科學時代,科學啦,大家都講究科學。」那種導遊是不會跟客人起衝突的態度。

        其實我並不懷疑導遊所說的,重點不是刺青這個行為,而是刺青者,刺青這是否具有這種力量。這位導遊給人的感覺非常純樸。之前大家為了乘坐的小巴要如何分配位置,起了小衝突,這位導遊就慌了手腳,無奈的傻傻笑,也怕得罪了那位客人,總之就是有些稚嫩,是個老實人,這也是我並不懷疑他所說的原因之一。我問導遊都是些什麼樣的人在幫別人刺青修法,他說就是一些在山區修行的僧侶。

以前就聽說泰北山區裡有些修行的僧侶,會施不可思議的咒術,有人說這些是來自古印度婆羅門教,或是泰國本身原始信仰的巫術。到底是如何傳承演化,形成泰國今天這種混雜著佛教及各種鬼神信仰,發展出種種奇異的咒術,其實我並不理解,不過即使這裡有各種不思議的離奇法術,讓很多外國人不遠千里而來祈願尋求問題答案,終究無法解開命運本質的問題。我沒去想刺青法術的真假,但對尋求刺青的那個人來說,他的心中絕對是相信的,所以即使他知道也許會發生恐怖的後果,還是堅持要刺青,這是什麼原因呢?是走投無路要去跟人廝殺,還是要報血海深仇,不管如何,走上這樣的命運都太悲慘了。我總是會想到這些,而感到悲傷,而且這種悲傷的感覺,在泰北邊境到處充斥著,一種對命運的無力感,充塞在靜謐凝重的空氣之中。
   
        我是從清邁回來想法才更清晰的,欠缺了真正的力量,真正能切斷業力的力量,所以即使有再多千奇百怪的法術,也無法改變命運,不斷的施法祈願,結果也只是一直累積慾望,不但不能解決問題,還會衍生新的問題。我第一次非常深刻的體會到因緣解脫修行的價值是多麼珍貴,真正的法是解脫淨化力,就是欠缺了這個…….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