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夢境 清邁之旅(一)



前些日子,陰雨連綿的某個夜裡,我做了一個夢,夢中我在一棟破舊的木造房子裡,那依然是個清明夢,我能感覺到自己是在夢中,

我好奇的在屋裡四處探看,打開不同的房門,忽然間我想到,「啊!這是房子,房子代表意識,所以我在我的意識之中,如果要探索意識深處,就要往樓下走。」然後我開始拼命往樓下跑,漫長的階梯似乎永遠跑不到盡頭,忽然間,四周景物全都消失了,只剩下我漂浮在無邊無際、無聲無息的黑暗之中,然後我聽到水聲,彷彿看見水滴落入水中泛起一圈一圈的漣漪,我墜入一條河流,乘著船,船開往一處遍布屍體的地方,我的身體昇起了一種異樣的感覺。

夢境之後兩個月,時序進入盛夏的七月,雨不再像之前下個不停,我們全家決定去清邁旅遊。其實並沒有特別挑選地點,只是母親說想到鄧麗君住過的地方看看,而且七月的台灣非常炎熱,覺得清邁應該涼爽些,所以我們很快做了決定,辦了自由行,我和姐姐、母親三人就出發前往清邁。

「泰國果然個奇異的地方啊!」在清邁旅館房間時,我姐這樣說著。就是發生了些奇怪的事,東西老是不在原來的位置上,我姐一度很不高興責怪我動了她的東西,可是根本沒人碰啊,為此我和姐姐都奇怪的納悶著。不過當時我們也沒放在心上。這間旅館有點歷史了,是度假村型的旅館,距離市區有些距離,所以很寧靜。傳統式的建築,只有三層樓高,在一片綠意環繞之中。我姐對飯店非常滿意,直說這兒有種香氣,很舒服。要回台灣的那天早上,因為沒安排任何行程,所以我在飯店各處隨意逛逛,飯店後方靠近SPA水療中心的地方,有座小型的泉池,池旁立著一座金色的人形雕像,這座雕像頭頂著五隻眼鏡蛇排列成的扇型頭冠,腳底蜷伏著一條金色大蛇,左右兩旁的牆上也裝飾著金銀雙蛇,在大太陽下顯得耀眼異常。「這應該是某位神明吧!」我想著,因為一模一樣的雕像,我在飯店裡的祭壇上看到被供奉著。

蛇神「那伽」在泰國似乎是很普遍的信仰,我看到的那尊神像就是「那伽」,這是我回台灣查閱之後才知道的,「那伽」應該就是大蛇的意思。傳說中那伽是外表如巨蛇般的神秘生物,具有靈性,是泉水、井水和河流的守護神。它們能夠造雨,因而帶來豐收;但也會帶來如洪水和乾旱等災害。漢傳佛教通常將「那伽」翻譯為「龍」;龍是所謂天龍八部中的一支,是佛教的護法神,據傳在湄公河底潛藏著神龍那伽,是湄公河沿岸國家共同信仰的神祇,每年這些國家都會舉辦祭典祭祀那伽神龍。

蛇真的是種神秘的動物,讓人懼怕卻又充滿誘惑力。自古以來人對蛇就有著種種複雜矛盾的情感,這種情感在潛意識中形成了神秘又多重的象徵原型。在原始認知裡,蛇是俗界和靈界之間的橋樑,也是潛意識中靈性、智慧和神性的象徵。印度神話中的「那伽」大蛇,就是居住在地底深處的地獄看守者,這種穴居地下的超凡神秘感,讓人相信蛇是通往深層意識的看守者和靈引,當內在的無意識情結被觸發時,這扇門就會開啟。

從清邁回來之後,有幾天,在某些時候我會感到非常的悲傷,然後莫名的,我覺得內在的穩定度比以前強大了,某些想法變得更清晰。為什麼呢?我思索著,也許應該從泰北邊界的湄公河之旅談起吧!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