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我的收集



最近和朋友聊天的時候談到大導師是位作家的事,因為我的朋友中蠻多人都對寫作有興趣,所以聊聊就談到這件事。

這些都是我收集早期翻成中文的大導師著作
皈依阿含宗後就開始閱讀大導師的文章,文中常會引用他不同時期的著作,我發現大導師的著作很多,可是被翻譯成中文的很有限,然後我就開始東找西找,從圖書館開始,結果很驚訝的發現,有些著作早期都有人翻譯。聽說大導師在修行上的成就曾讓很多台灣早年的修行者非常仰慕,所以才開始翻譯引進他的書籍,但這些書很多都是盜版,翻譯常常讓人不知所云,有時候我要反覆看來看去,猜想這段倒底在說什麼?不過找到這些書還是讓我有挖到寶的感覺,雖然有些書後來阿含宗基金會有重新翻譯出版,不過這批早年的書籍還是被我視為寶藏啊!


有次我看到大導師說有人批評他的文章很像賣香蕉的人寫的,這個批評的人真是不懂寫作。我看過大導師很多不同風格的文章,早年有些很感性,也有非常理論的。其實他真的很厲害,修行的上的體悟很難寫的,要怎樣寫的清晰,條理分明,讓大家理解,或是訴諸感性引發共鳴,還是編成故事引人入勝,真是件很費功夫的事,這真的要理論和實修並進,完全融會貫通才有辦法。其實我常常對那些寫理論寫的非常艱澀的人很疑惑,我真得覺得他們自己可能都搞不清楚他們自己在寫什麼。><”不過大導師真的讓人很羨慕,他的修行經歷實在太特別了,隨便找一段都可以寫出一本書,沒人有像他有這樣特殊的人生經歷。

現在阿含宗基金會出版的大導師著作有統一封面的風格


最近阿含宗的月刊有在連載大導師的一本著作,名字應該是「靈障的解脫」,我也有找到這本書早期的翻譯版本,早年不會講「靈障」一詞,大家可能不理解,甚至誤解,所以這本書是翻成「靈魂障礙的解脫」,其實是不對的。我找到的時候非常驚喜,因為書中有不少珍貴的照片。當初我在部落格寫「完全佛教阿含宗」這篇文章時,自認為自己很厲害,很懂,寫完就PO上網,之後就覺得大事不妙,因為我開始陷入非常焦躁的狀態,心裡就想「慘了,又錯了」,常常就是這樣,才疏學淺,總是寫錯。問題是我搞不清楚那裡錯了,然後晚上睡不著,因為太焦躁,就起床把桌上架上的書翻來翻去,心裡想總會有什麼訊息或靈感吧!然後我就翻到這本書,一翻就翻到這個章節「成佛法與成佛力」,「啊!」我忽然理解了。

講到「力量」,我在大導師另一本著作中讀到這個部份,覺得很有趣,寫出來讓大家看看。

         人的心中若留有一些無法隨意控制的部分,即使智商多麼優越,還是無法超越人的能力,因為心中若還有不隨意的構造,就意謂著還擁有動物的本能。無法超越人之界限,自然也就無法成神、成佛了。

    ----------------------------------------------------------------

    「念力」是無形中學會的,你不能說到某一程度是控制無意識階層的技巧,或者到了某一程度才是「念力」控制的程度。「念力」完全是在你反覆進行無意識控制技巧的修行中不知不覺地獲得的。

    ----------------------------------------------------------------

    如果你只是以「產生念力」為修行的目標而努力的話,那就犯了觀念上的錯誤了,無論你如何努力地想使自己產生念力去控制一切,都只是徒勞而已。因為念力與無意識部分有著密切的關係,所以,任你在表面意識如何地修練,還是無法產生「念力」。


    如果你沒有學會使無意識統一、集中的技巧,就無法產生念力。只用表面意識去進行修行,也許你會以為自己有強大的念力產生了,但是,事實上無法產生操縱任何事物的力量來,也就是說,你無法產生操縱客觀存在的東西(即物質)的力量來。


    因此,在修行之前,必須記住一個觀念,不要只想求得念力,因為也許你會產生執念、邪念,以致於走火入魔了。執念、邪念愈強烈愈會傷害自己與他人。


    根據「法」的系統來看,自然地產生念力的首要條件是「心正」,心地光明正大、無私無求,自然可以產生強大無比的念力。到了這個地步,已經超越了「念力」的領域,可以說形成「法力」的高度力量了。


1 則留言:

  1. 我很多年前也用力的為了掌兒找關於大導師的書唷!
    並且也找到了遮些盜版的書~用自己的好幾萬元拿來買所有剩下的庫存~
    當時因為不再出版所以就直接與出版商接洽~並花了好幾萬元將所有剩下的幾十本或百多本(有點忘了)!?全部買下~
    將這此書拿給宗務局看,即被當下告知是盜版~
    並因其中的翻譯中有很多錯誤,便在通告師父後,幾箱載來交由道場或師父處理了~
    所以囉!聰明的妳‧‧‧

    回覆刪除